楚天都市報訊 見習記者王鳳 通訊員吳珊 舒娟
  保送清華博士,是很多學生夢寐以求的事,對於身患疾病的學生來說,尤為不易,但湖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大四學生魏振做到了——他10歲時因病造成腿腳不便,雖然生活學習面臨諸多困難,但他並未氣餒,而是通過自己的勤奮執著剋服了身體缺陷,從本科直接保送清華博士研究生。
  自幼患病不減學習熱情
  10歲前,魏振也是個健康的孩子,後來一段時間里,他發現自己很容易摔倒,去醫院檢查被診斷為骨纖維異常增殖症,走路開始一瘸一拐。他前後一共做了3次手術,每次術後都要在病床上躺4個月。“有了這麼多次長時間卧病在床的經歷,我才深刻地體會到,只要還能站著做事就不錯了,瘸點就瘸點吧,我必須堅強。”
  魏振說,初中時,化學實驗課上,那些神奇的化學反應吸引了他,讓他對化學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身體的缺陷帶給魏振一顆早熟的心靈,他當時就產生了一個念頭:“我一個男生,身體不能正常負重,以後很多事情都乾不了,不如趁早揚長避短,好好學習,以後去做學術研究。”
  因為行動不便,同齡男生喜歡的運動和玩樂,魏振都很難參與,於是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化學研究上。上高中時,他便向化學老師借來大學教材,儘管要看六七遍才能看懂,他也不覺得枯燥。
  本科參與科研保送博士
  中學期間,只要有化學競賽,魏振就積极參加,6年的競賽經驗,給他打下了良好的專業基礎。進入大學不久,魏振就跟著導師做學術研究。從大二開始,他就陸續發表論文,據統計,至今他參與研究工作發表的學術論文已有7篇,其中3篇被SCI(科學引文索引)收錄。今年7月,清華大學化學系夏令營通過了魏振的申請材料,上月15日,他正式收到了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成功保送至清華大學化學系材料與環境分析方向博士研究生。“雖然和他同寢3年,但接觸的時間並不多。”魏振的室友程宇介紹,魏振每天7點之前一定會起床,經常到晚上11點半宿舍關門時才踩著點回來睡覺。湖大化學化工學院黨委副書記陳亮將魏振的成績歸功於興趣和執著:“興趣是最好的導師,但魏振後天的勤奮也很重要,學院實驗室基本上可以算他第二個家了。有時候我10點多下班回家,魏振還待在實驗室。”
  在魏振看來,研究學術沒有所謂的竅門,就應該多汲取知識、多看論文,即使保送成功後,他依然堅持每天看論文直到深夜。
  (原標題:圖文:大四學生直保清華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qx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