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善,精神樂;有錢送錢,沒錢送溫暖”,這既是於瑞芝的口頭禪,也是人生的寫照。93歲高齡的於瑞芝家住歷下區燕山街道燕南社區,她與老伴尹遜遠通過各種途徑捐款microSD二三十萬元,她見縫插針為部隊子弟兵縫製數千雙鞋墊,她利用祖傳絕活免費為2萬多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治療。而被人們稱為“活雷鋒”的時候,於瑞芝總是不安:“我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事,只是把奉獻愛心當成自己的事業。”
  文/片 本報記者房屋出租 肖龍鳳 實習生 王亞鵬
  撿剩蒸烤箱菜葉吃 捐款幾十萬
  去年年底,於瑞芝再次抱著家裡的愛心捐款箱來到燕山街道辦社事科捐款,數了數共中谷製冰機有970多元。這個捐款箱已經有近20年的歷史,都是於瑞芝和家人零散捐的錢,於瑞芝每到年底都送到街道辦。這些愛心款只是於瑞芝捐款的一小部分。
  近日,記者來到於瑞芝家中,飯桌上兩個自製的窩窩頭特別顯眼。於瑞芝穿著多年的舊外套、十幾塊錢的褲子,腳上五塊錢的單鞋就陪她過了冬。她還常常去菜市場汽車借款把人家扔的菜葉撿回來煮煮吃,對自己吝嗇得甚至有些過分。
  汶川地震時,於瑞芝不在家,老伴尹遜遠“自作主張”把家裡的衣物“掃蕩”一空拿去捐了,只留下兩條被子,並捐了11000多塊錢。於瑞芝回來後,不但沒有責怪老伴,自己又捐了幾千塊錢。為了有錢捐給別人,於瑞芝不但撿菜葉吃,還撿過垃圾賣錢。
  “非典”、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每逢大災大難,於瑞芝幾乎都捐錢捐物。於瑞芝每年的退休金幾乎都花在了慈善公益事業上,粗略算下來夫婦倆捐款數額估計得有二三十萬元了。
  靠著一手絕活 義診兩萬多人
  於瑞芝有一套祖傳的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絕活,加之早年在北京跟著正骨名醫羅有明當過學徒,技藝頗有獨到之處。離休後於瑞芝就琢磨著用自己的手藝去幫助那些無錢看病的患者。一開始於瑞芝還有點顧慮,怕出意外,好心辦了壞事。後來,她嘗試著去幫助自己身邊的患者治療,療效都挺好。
  就這樣,於瑞芝治療腰椎間盤的名氣越來越大,來找她看病的人越來越多。“這不,剛纔還有人打電話要找於瑞芝給針灸按摩呢!”燕南社區居委會許主任告訴記者。
  以前體力好時,於瑞芝常去工地給工人們治療,自掏腰包買酒精和棉球,有時候都能花光一個月的工資。於瑞芝對每個患者不僅免費治療,還熱情地招待他們。在她家,她給患者燒水倒茶;一些外地來的患者當天來不能往返,她就讓患者住在自己家裡;有些患者給於瑞芝帶點家鄉土特產,於瑞芝就讓他們再帶回去;有的患者不能行動,她就親自到患者家去出診,還不讓患者開車來接,自己乘坐公交車過去。
  多年來,經過於瑞芝治療的腰椎間盤患者有2萬多人次,出診的次數也不計其數。有些經過於瑞芝治療的患者,主動要求學習老人的手藝,以減少她的勞動量。於瑞芝對學習手藝的人約法三章:不准隨意外傳、不准收取費用、不准刁難患者,否則一律不傳授。目前,於瑞芝的學生們已經有了8處義診點。
  穿著廉價襪子 縫出千雙鞋墊
  逢年過節,於瑞芝總是會做一些水餃、炸丸子、炸藕合、窩窩頭,送給周邊居住的孤寡老人、殘疾人和環衛工人等。前幾天,於瑞芝還上門去看望一位鄰居老太太,幫她收拾大小便。這位患有老年痴獃多年的老鄰居,已經不認識自己的親友,卻還能辨認出於瑞芝。
  於瑞芝同樣關心部隊年輕戰士,近十幾年來,每逢建軍節、國慶節、抗日戰爭勝利、長征勝利等特殊節日,於瑞芝都要親手縫製上百雙鞋墊,送到子弟兵的手中。現在,於瑞芝又開始為建黨一百周年縫製鞋墊,她計劃給海陸空三軍各縫100雙。這些年來,她已經為部隊子弟兵累計縫製了數千雙鞋墊,但她自己腳上卻始終穿著1元錢的廉價襪子。
  “我也沒有多少錢,但是看著人家有難處咱不能不幫,有錢就送錢,沒錢送溫暖。小車不倒只管推,我做得還遠遠不夠。”這是於瑞芝最常說的話,“只要我還能動,就要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繼續做好事,為社會做貢獻。”
(原標題:撿菜葉老太捐了幾十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qx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