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新作《艱難抉擇》。
  中新網6月10日電 美國《紐約時報》10日發表對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新作《艱難抉擇》的書評,稱希拉里力圖展示自己的外交經驗與才能,但並沒有提出一個包羅萬象的宏大外交政策願景,微妙展現了外交決策上的艱難。
  書評稱,作為希拉里可能參與2016年總統競選的前奏,其新作《艱難抉擇》(Hard Choices)的發佈過程如同一次精心策劃、逐步推進的軍事行動。
  評論指出,這本書本身則是一本精心構思、微妙定位的作品,把這位前國務卿和前第一夫人,以舉足輕重的政策專家的形象呈現了出來。與其2003年的回憶錄《親歷歷史》(Living History)——該書總是淪為政治演說似的巧舌如簧的聲明,或是大力回擊各種對手對她和丈夫的辛勤工作的指責——相比,《艱難抉擇》就像一位政治家撰寫的大作,意在證明她在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的廣泛經驗。書中幾乎沒有什麼新信息。與前國防部長蓋茨極為直白的回憶錄《職責》(Duty)不同,從這本書來看,克林頓保留了所有政治選項的可能性——並且希望外界知道,自己不僅熟諳外交的藝術,更擁有成為“首席決策官”的政治韜略。
  如同希拉里在國務院的任期一樣,《艱難抉擇》並沒有提出一個包羅萬象的宏大外交政策願景——這曾是基辛格在其1994年的著作《大外交》(Diplomacy)中的做法。相反,克林頓採用了一種羅列事實的務實手法。一些評論人士認為,她在國務卿任內頗為保守,沒有像達成中東和平協議那樣的豐功偉績。而這本新書(寫作過程中得到了被她稱為“書籍團隊”的協助)展示出,克林頓的主要政治遺產在於,在全球化、科技發達的21世紀,重新設定了美國外交政策的方向,以及在小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戰爭和單邊主義之後,幫助恢復了美國的海外形象。
  這本書和《親歷歷史》的少數共同點包括,兩者都強調希拉里是一個善於成長和改變的人:她在書中表示,自己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了教訓,比如2002年對授權在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的提案投贊成票的做法。(她“做錯了”,寫到那次投票時,她說。“簡單明瞭。”)《艱難抉擇》似乎意在同時達到幾個目的:回顧希拉里作為國務卿的任期;反思2008年失敗的總統競選;覆蓋她作為第一夫人那段混亂時期的記憶(“白水事件”、萊溫斯基);以及助其超脫華盛頓的黨派對立、相互詆毀。
  希拉里只在一個章節中呈現出自我辯護或不服氣的意思。這一章講到了2012年導致四名美國人在利比亞班加西死亡的那次襲擊——眾議院共和黨人仍在對此進行調查,堅稱奧巴馬和克林頓隱瞞了他們瞭解的襲擊緣由。她寫道,“我不會參與拿死去的人做文章的政治鬥爭。”
  評論稱,希拉里一直都是一個勤奮的優等生,而《艱難抉擇》的內容以國家(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地區(中東、亞洲、拉丁美洲)和話題(阿拉伯之春、氣候變化和人權)為主題,進行了清晰的安排。儘管她沒有丈夫的那種娓娓道來的天賦(他在2011年出版的經濟方面的著作《回歸工作》[Back to Work]中多有展示),她還是為普通讀者——以及潛在的支持者——簡明扼要且不失巧妙地分析了世界舞臺上錯綜複雜的政治、經濟和歷史因素,以及美國領導人在“核心價值”和戰略關切之間尋求平衡時的各種困難。
  評論認為,在書中,一些較為積極的事件得到了詳盡的描述,比如針對伊朗的外交和經濟孤立,而在無人機戰爭和國家安全局的數據搜集項目等更具爭議性的話題上,則只是一筆帶過。對於密切關註政界的讀者而言,不會從書中得到多少關於奧巴馬政府處理阿富汗戰爭或反恐政策等方面的新信息。
  對那些對政策不怎麼感興趣的讀者,書中也點綴了一些巧克力複活節彩蛋般的個人趣事。希拉里告訴讀者,為了對付時差,她有時會用一隻手的指甲去戳另一隻手的手掌;她沒有把美國突襲拉登秘密住所的計劃告訴丈夫(“他們讓我不要告訴任何人,所以我沒有告訴任何人”);在一次國際會議開始之前,奧巴馬把她叫到一邊,她以為要討論什麼敏感問題,結果奧巴馬小聲對她說,“你牙上有東西。”
  外界普遍認為,希拉里的觀點往往比奧巴馬更加強硬。在相關章節中,她在擔任奧巴馬的忠誠助手和闡述自己觀點之間小心翼翼地保持著平衡。她對普京採取強硬路線,她寫道,“難對付的人帶來艱難的選擇”,“力量和決心”是這名俄羅斯領導人唯一懂得的語言。關於她提出的為敘利亞溫和反對派提供武器和訓練的建議未被採納一事,她寫道:“沒人願意在辯論中失敗,我也是。但這是總統的決定,我尊重他的考慮和決定。”
  談及國務院和白宮幕僚之間被廣泛報道的緊張關係時,希拉里在書中列舉了她和他們的一些分歧——包括在開羅街頭抗議增多之後,奧巴馬向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施壓要求其下臺時,但她建議奧巴馬保持謹慎。她還寫道,看到老友霍爾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被年輕的白宮幕僚邊緣化和排擠時,她感到很痛心。克林頓曾經任命這位資深外交官負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務,而這些白宮幕僚不喜歡他張揚的、老式的風格。
  關於自己的打算——是否競選總統——希拉里寫道,她尚未做出決定。這是她將面對的“又一個艱難抉擇”。  (原標題:美媒評希拉里新作:無宏大外交願景 展決策之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qx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