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統一採購的軍訓服做工粗糙透氣性差,新生聽教官命令坐下時,不少人褲襠開裂,“中招”的不乏女生———近日湖北宜昌的三峽職業技術學院新生軍訓遭遇尷尬。據瞭解,4500餘名新生參加了軍訓,每套服裝事實上只是50多元一套,校方收取的是每人100元。三峽職業技術學院計劃財務處處長吳建勛介紹,向學生收取的100元並非僅是服裝費,而是“軍訓及服裝費”,其中包含了購置服裝的費用以及軍訓的相關培訓費用(《京華時報》9月12日)。
  這批服裝的供應商是一電信商,學生的軍訓服是通過招標採購的,難道需要一個跨界的電信商來供應?不過,如同深圳原先主營電子產品的公司及另外一家原經營園林綠化的公司都可以變更經營範圍給民警提供理髮服務一樣,電信商經營服裝似乎沒什麼出奇的。
  為了說明軍訓服不存在質價不符和可能克扣20多萬元軍訓服裝費的問題,學校有關人員解釋說收取每人100元的服裝費,其實還包括向軍訓教官所在單位支付費用,即“軍訓和校服費”。
  但按照《湖北省國防教育條例》規定,“國防教育應當根據不同教育對象的特點,……通過課堂教育、軍訓或其他方式進行。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將國防教育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學校的國防教育經費在教育事業費中列支。”也就是說,湖北宜昌三峽職業技術學院進行在校生軍訓這筆費用按規定是需要公共財政負擔的。
  向學生收取“軍訓費”,兩個可能問題是:一是當地財政已經把軍訓費等撥付給了學校,學校再收費,那這就是違規的二次亂收費、搭車收費;另一種情況則是當地財政沒有為學校撥付包括軍訓在內的國防教育費用,是一種地方政府不作為。
  一次“學生軍訓服開襠”,意外暴露多問題。但無疑,不管是軍訓服裝質量差問題、服裝招標可能存在貓膩問題,抑或是當時學校濫收費、亂收費,或當地相關政府落實國防教育經費等相關問題不力等問題,依靠當事學校的自說自話式調查和處理,顯然力度不夠,也顯得不夠有公信力,這就需要上級和外力的介入調查,才可能有效快速徹查清楚。 □餘明輝  (原標題:[來論]軍訓褲開襠,真問題暴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qx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