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邢東偉
  10月11日上午,在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馬興瑞和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毛超峰等領導見證下,廣東、海南兩省公安部門共同簽訂了《瓊粵兩省加強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協議》,進一步促進瓊粵兩省禁毒交流協作,切實加強瓊州海峽毒品堵源截流工作。這也標志著海南警方構建立體防護體系、從源頭打擊遏制毒品犯罪上了新臺階。
  “打擊毒品工作事關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設,也是老百姓最關心、最期待解決的問題。”10月9日,在全省公安局長座談會上,海南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李富林表示。
  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省長蔣定之、省委政法委書記毛超峰等省領導先後20多次對全省禁毒禁賭工作作出批示,強力推動,確保工作見實效、保長效。為全面瞭解掌握全省禁毒禁賭工作情況,毛超峰先後20多次赴強制戒毒所、市縣鄉鎮社區等地深入調研,同時安排調研組開展專項調研摸底。
  2013年7月,由海南省委政法委牽頭組織省教育廳、省婦聯、團省委、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等單位組成3個調研組,深入全省18個市縣,以全省具有代表性的41個重點鄉鎮、18所學校和62個重點社區為調研樣本,採取“走、看、聽、訪、查”等多種形式,廣泛搜集反映當地毒品情況的第一手資料,並形成調研報告。
  據瞭解,海南警方通過對近兩年全省破獲千克以上和堵源截流破獲的毒品案件綜合分析,表明進入海南島的毒品90%以上經瓊州海峽通道流入。
  就此,2014年9月18日,毛超峰先後來到省港務公安局、粵海鐵路南港、北港碼頭、廣東省徐聞縣海安新港,聽取省港務公安局和海口鐵路公安處瓊州海峽堵截毒品情況彙報。雖然海南警方一直把毒品堵源截流作為禁毒的重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跨海輪渡在毒品查緝工作中存在許多薄弱環節,毒品堵源截流工作面臨著長期、複雜和艱巨的挑戰。
  因此,進一步加強與廣東警方的溝通協作,形成瓊粵兩省在瓊州海峽“兩頭查、兩頭堵”的雙向查緝工作機制被提上日程。
  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毛超峰、李富林和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兼秘書長田湘利,省公安廳副廳長、省禁毒辦主任李洪一行到廣東省交流考察禁毒工作,並簽署了《瓊粵兩省加強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協議》。
  協議明確,瓊粵兩地聯合在海口鐵路南北港、海口秀英港、徐聞海安港、海安新港等處開展24小時常態化毒品查緝工作。特別是廣東警方將在徐聞海安港、海安新港兩個碼頭分別設立固定毒品檢查站,於2014年底前成立一支由民警和協警組成的50名查緝隊伍,實行24小時常態化毒品查緝工作。實現廣東省公安機關在瓊州海峽岸前堵查毒品,海南省公安機關在瓊州海峽岸後截住毒品的工作模式,並建立完善瓊粵兩省毒品堵源截流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兩省毒品堵源截流雙向共同查緝工作機制、兩省毒品堵源截流情報信息交流機制、毒品堵源截流工作保障機制等相關工作機制。
  “除了加強整治瓊州海峽通道,我們還聯合機場、海關、邊防等部門,嚴查空中、郵路和網絡的毒品暗流。”海南省公安廳副廳長、禁毒辦主任李洪對《法制日報》記者說,目前海南省已設立6個官方口岸毒品檢查站、58個邊防毒品檢查站和查緝點以及23個市縣毒品檢查站,構建了立體防護體系。
  今年以來,海南全省禁毒部門相繼組織開展了“除毒瘤”“百鎮禁毒大會戰”等專項行動,共破獲毒品刑事案件1852起,有效遏制了全省特別是農村地區毒品問題發展蔓延勢頭。據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去年海南人民群眾對禁毒工作滿意度達到85.82分,同比上升5.12%,是近3年來最高水平。
  (原標題:建立兩頭查兩頭堵雙向查緝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qx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